跟達爾文去旅行

20150713

萬物滋潤靠太陽。地球兩極終年最少日照, 冰天雪地, 動植物稀少, 生存艱難, 動物大部份時間都在掙扎求存, 生態單一而原始, 進化程度緩慢。我去過的南極大陸, 地表荒涼到植物都沒有,只有最原始的苔蘚。智利接近南極的Padagonia 有一種甲蟲, 由於生存環境太大風, 甚至出現退化現像, 祖先會飛, 但多被強風吹出海面而浸死, 這種甲蟲最後退化到只會爬行。

相反赤道終日陽光普照, 氣候穩定, 雨量充足, 十分適合動植物生活。就像社會穩定的中國出現人口大爆炸, 而終年打仗的中東人口下跌, 同一原理。動植物在這個擁擠不堪、競爭激烈的天然伊甸園共同生活, 必須練出一身好功夫, 才得以生存及繁衍後代, 弱肉強食。不必花心思去應付四季氣候的惡劣變化, 所有動植物全心全意不停進化, 自強不息, 進化的速度和頻繁度, 冠絕世界其它地方。

達爾文在赤道的進化島, 而不是在英國, 悟出了進化論, 絕非巧合, 這個孤懸海洋的火山島嶼群蘊藏了整體七十億人類對生命進程的認知的劃時代歷史意義。所以, 我選擇去進化島, 邊走邊讀達爾文的《物種起源》、《環球日記》和《人類的由來》, 邊寫成這本《跟達爾文去進化島》, 下週六7:30在書展有新書講座, 有興趣可以來會展三樓大會堂前廳, 跟達爾文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