咁大隻蛤乸隨街跳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我有位女性朋友Ceci從來看不起醜男和窮人, 見到有高帥富來獻殷勤, 掛在口邊是一句「邊度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 結果過了適婚年齡還是單身。

公主遊輪到了哥斯達尼加, 參觀雨林之中的「青蛙蟾蜍館」。 蟾蜍英文叫Toad,和中文一樣,這種青蛙的醜陋近親形象十分負面。蟾蜍又叫「瘶蛤蟆」、「蛤乸」被中國人形容為低劣的動物,普通話有「瘶蛤蟆想吃天鵝肉」、廣東話有「邊度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toad在英文中也有卑鄙小人的意思。
這個青蛙蟾蜍館為蟾蜍評反了, 「蟾蜍實際上是蛙類的一種,所有的蟾蜍都是蛙,但不是所有的蛙都是蟾蜍。皮膚比較光滑、身體比較苗條而善於跳躍的稱為蛙,而皮膚比較粗糙、身體比較臃腫而不善跳躍的稱為蟾蜍。」導遊解釋。 我明白了, 長得漂亮就叫青蛙, 長得醜陋就叫蟾蜍。

館分設黑房和日光房,因為很多青蛙蟾蜍白天潛伏隱蔽,夜晚及黃昏才出來活動,所以放在黑房中,每個玻璃展櫃旁邊有工作人員,手持電筒,為遊客「照田雞」, 服務週倒。導遊帶我們看各種迷你樹蛙、草蛙、還有醉蛙,叫聲像醉酒鬼。

如果青蛙界選美, 這位肯定是大熱門。哥斯達尼加最著名的青蛙, 叫士多啤梨蛙。她十分迷你,尺寸比尾指還小, 全身通紅, 身上有黑點凸出, 撇除青蛙的形狀, 造型的確像一粒熟透了的士多啤梨, 但有劇毒。這種中美洲雨林特產的可愛小動物,是大眾甜心,廣見於哥斯達尼加的遊客紀念品上。

可憐的無毒Toad呢?最大的蛤乸叫海蟾蜍, 重達一公斤, 長達15吋, 像足球一樣。Ceci, 世界上真係有 “咁大隻蛤乸隨街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