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的印加

20150320.JPG

“世上的歡樂幸福, 總結起來只有幾種。而千行的眼淚, 郤有千種不同的疼痛…雨, 仍是每日午後便狂暴地傾倒下來, 不肯停歇。去馬丘比丘是每個來到秘魯的旅人最大的想望, 那條唯一的鐵路郤是關閉了”。

安弟斯高原的雨下不停, 想起三毛在《萬水千山走遍》中, 描寫她到秘魯的印加聖地: 馬丘比丘, 遇上雨季的一段。

陰雨綿綿,回到印加。到了厄瓜多爾的印加迷城 “印加比卡”, 下了巴士,踏着泥濘走了二百米,到達印加比卡的售票處。和馬丘比丘相反,這裏沒有遊客人潮,除了我,只有兩個漂亮的德國女孩、一對沉默的美國夫婦。外國人門票USD6,附送英語導遊。

雨愈下愈大,在售票處等了半小時,我說我們都要趕一點鐘回去昆卡的巴士。導遊猶豫了半天,終於冒雨帶我們出去參觀。

緩緩的斜坡上,佈滿了方形石頭小屋及梯田,還有比較難發現的低調的月亮廟。山坡頂端就是圓形巨大、標誌性的印加太陽神廟。「這裡不獨是印加神廟,也見證了厄瓜多爾本土文明Canaris(以月亮廟為其標誌性建築), 和秘魯來的印加文明(以太陽廟為其標誌性建築), 和平相處。印加人雖然侵略了厄瓜多爾,但並沒有實施高壓統治,而是讓當地人自治。」導遊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