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末日

20150213.JPG

由零到150%的年增长率, iPad及其帶起的平板電腦市場, 似乎印驗了 Easy Come, Easy Go的快餐式科技產品潮流。

2010年之前, 沒有人會認為這個 “放大了的iPhone”會有任何市場, 發售前科技網站做的調查, 七成科技迷沒有興趣買iPad, 但我相信最後, 超過七成科技迷最少買一部這種新產品。Steve Jobs做了最完美的一次示範: 創造市場。

年年增長的當紅炸子雞, 後續無力, IDC調查,全球平板電腦以及所謂二合一設備出貨量在去年第四季度為7610萬台,比前年同期比較, 出現3.2%的下滑, 自2010年iPad面世以來,平板電腦出貨量首度出現下滑。

平板是放大了的手機, 最後的殺手也是手機。手機Mon越出越大, 我現在用的華為Mate7已有6寸大Mon, 比起華為Honor X1平板只短了一寸! 手機和平板的界線越來越模糊, 除非 “鬥大”, 平板大Mon大到老花也看得見!

我估計還有個原因, 手機是拿出街用的, 所以更新頻頻。平板是在家裡坐在沙發上用的, 舊款也沒有太大關係! 何況手機往往獲得運營商的補貼,有零機價等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