鍍金年代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早晨七點鐘,郵輪響起悠長的氣笛。打開露台門,已經由高樓林立的波士頓,換了另一番風景。公主遊輪慢慢滑溜在平靜如湖的水面,兩岸紅綠黃橙交織成的楓葉林前面,有點點白帆,都是遊艇。林間不時有城堡尖塔的哥德式建築,這就是上世紀初美國富裕的象徵:summer cottage,或稱mansion. 這些夏季的渡假別墅主人,名字都是響噹噹的鋼鐵大王、鐵路大王。美國在一戰前所謂的Gilted age(鍍金年代),美國財富突飛猛進的時期, 這群工業革命後湧現的美國首富爭相在這個避暑勝地修建他們的豪華行宮,請來歐洲的設計師、用雲石、翡翠等貴重物料、參考凡爾賽宮、文藝復興、歐洲古堡的設計,競相炫富。現在這些豪宅已經成為博物館,對遊客開放。參觀這些百年豪宅是New Port新港的主要觀光項目。港口位於美國最小的州:Rhode羅德島。

海邊幾里長的Cliff Walk觀光路線, 一邊是無垠大西洋,驚濤拍岸。另一邊是大花園、豪宅。經過幾間著名的豪宅及花園,建築如同歐洲城堡,花園也大得像公園。Cliff Walk上有很多當地人跑步,還有人磯釣,海邊浪花比人還高。

這些豪宅風光的時間很短。二戰之後,經濟不景,政府大加物業稅,代表上一個年代的豪宅經過火災破壞,風光不再,一落千丈。這間Rosecliff在1902年用了US$200萬修建,到了1941年以US$21,000易手。天啊,十多萬港幣,可以買到凡爾賽宮一樣豪華的1899年豪宅,有一百多間房間,面向無敵大西洋海景,面積6.5英畝(約30萬平方呎)!這價錢, 在香港僅僅可以買到沙田樓9平方呎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