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碼頭歡迎獎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早晨六點公主遊輪停泊在魁北克以南120公里外的不知名小鎮。寧靜的窗外,響起喇叭聲,似乎一把男聲在說話。我心中埋怨,這遊輪怎麼搞的,一大早就擾人清夢。

過了很久,那個男人「𠲖𠲖哦哦」的聲音一直沒有停,我走出露台看看誰在吵鬧。找到聲源,來自碼頭上的一大堆人,還在跳舞。聽清楚了,那男人在重複說「歡迎你們來到我們的小鎮,Saguenay, 你們的光臨是我們的驕傲。我代表小鎮歡迎你們!」

冷風一吹,我醒了。馬上換上外套,拿了相機,就下船去。

「Bonjour 早晨!你好!」,晨光之中,不斷有人伸手熱情地向我問候。「你好嗎?歡迎光臨Saguenay!」一個個盛裝打扮的婦人,列隊在船邊歡迎我,現在才早晨七點過,下船的乘客才寥寥數人,幾十個婦人穿上最隆重的皮草外套,笑容滿面地逐個來和我握手歡迎,令我受寵若驚, 想起四百年前加拿大東部就是因為皮草貿易,吸引了法國來此地殖民。還有人扮成當地紅番,穿兽皮、戴牛角, 以及一大群豆丁小孩們,穿上衣不稱身的大人格仔羊毛外套。

音樂一起,婦人們、兒童們就手拉手,圍成圈,唱歌跳舞,也不理會觀眾比演員還少。這時有人遞上藍苺批,有人倒一杯藍苺汁,還有人做冰上楓糖請我吃。

還有個舞動Saguenay區旗的大叔,拉著我解釋他手上大旗的綠色代表森林、黃色代表農業、中央十字架代表天主教、銀色代表出產錫。「你們郵輪的到訪,是我們鎮上的大事情!」

「大叔, 今天這裡為什麼有派對啊?」又吃又喝,又有表演,完全免費,送上門口, 令我十分開心, 我以為今天是什麼大節日。

「五年前開始,我們幾十個義工就風雨不改,只要有遊輪到訪,我們就出來碼頭表演、歡迎你們光臨。你們是第35艘船,對我們是絕對重要的大事!」大叔誠摯地伸手出來,握緊我的手。他如數家珍地記得一年有多少郵船來訪, 簡直令我自愧不如, 不要說去海運大廈歡迎遊客, 我連一年有多少遊輪來香港也毫無頭緒。

這個小鎮在2009年、2012及2013年,以這個獨特而且窩心的歡迎儀式,羸得了Cruise Insight雜誌的「Best Port Welcome」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