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洲最美古城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聖羅倫斯河是美加之間的界河, 上遊有最大法語城市蒙特婁, 流經魁北克市, 奔流到大西洋, 我明天就會坐上紅寶石公主號遊輪, 趁著北美最美的楓季, 沿河前往美國東岸, 直到佛州, 全程十三天。這條大河兩岸集中了魁北克省八成人口和所有工商業, 河畔最狭窄的河口山坡上, 鑲嵌著北美洲最美的古城: 整個美洲墨西哥以北唯一保留了城牆的魁北克市, 地勢險要, 分為上城和下城。

法國人獻給世人最好的酒店必屬Relais Château(古堡酒店), 當然在這個16世紀才出現的 “新法國 la Nouvelle-France”, 一定有這個地標性的Chateau Frontenac芳堤娜城堡。矗立在上城山坡上的紅磚綠尖塔龐然大物, 佈局像哥德式教堂或古堡, 那想到這是一百多年前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修建的近代酒店! 現在成為魁北克象徵,號稱是世界最多人拍照的酒店。

我的魁北克朋友Hugue 帶我走過古樸的城墙, 城墙外面就是下城。走到小如庭院的皇家廣場,420平方米的牆上畫了魁北克的歷史人物,如發現了聖羅倫斯河的法國探險家Cartier.」「是那個珠寶品牌嗎?」他笑了搖頭, 我告訴他中國人怎麼迷戀法國名牌,甚至創新了山寨LV廁紙,他頓時瞪大眼。

「這條Petit Champlain 小街,是北美歷史最悠久的街道, 被Nat Geo選為全球十大最漂亮小街」走累了,他帶我們去吃魁北克最傳統的Poutine, 這是一種芝士塊、薯條加上醬汁的地道小食,他選擇了他認為全城最好的店Ashton,芝士香濃,不油不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