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留美兒童

 

這兩個月我在遠程旅遊中, 最放不心的, 不是家中小花園, 而是香港的社會問題。剛剛由東非三國回港數日,又再啟程去加拿大上公主遊輪, 由北美到中美,經巴拿馬運河,到南美。假期已經不是問題了, 金錢也不是問題,郵輪越來越大眾化,公主遊郵十天船程一萬港幣有找。訂複雜的多程機票更容易, 美國表妹介紹我用這家叫Expedia的網上訂票, 在平板上按幾下就訂好了。

我到過美加十多次,但從來沒有寫過。我六訪拉美,寫了五本《十天敢動假期》系列,但從沒有寫過北美。不好寫。因為美加太先進、富裕、穩定、完善。我們也因從小受美國出口文化影響大腦、口腹吃漢堡、手機用蘋果、每天用FB和Whatsapp,很容易就中了 “美國偉大論”的毒。

我這次的船程,就是由新法國(加拿大魁北克)啟航、沿當年最早殖民者的路線,主要停留新英國(New England)各大港口, 這些東岸的港口, 正是美國的根, 船上乘客九成都是白種美國人, 我正好利用這個月扮演 “大清留美兒童”的角色, 仔細研究一下這個清朝李鴻章和慈禧太后花費鉅款送120名幼童赴往留學的先進新國家, 過了一百年仍然領先於天朝的原因、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