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的冬天

快樂到極點

亙古以來, 我們頭頂的太陽都在燃燒, 不斷釋放帶電粒子, 又名 “太陽風”, 順著地磁的磁力線方向,往兩極方向移動,與大氣中氣體原子碰撞放電,爆發出藍、青、紅、紫等令人目眩、無比瑰麗的彩光,這就是上帝神光──極光。出現在北極的稱為北極光。我去年就了芬蘭、挪威追北極光, 以及南極探訪企鵝, 拙作《快樂到極點》最近脫售。我估計因為今年是太陽粒子相當活躍的一年, 追北極光成了旅遊發燒友中間最熱門的行程。由現在到三月底, 都是北極光活躍時間, 所以, 想追光要快行動了!

芬蘭的冬天漫長而暗黑, 其經濟近年也屢受打擊, 芬蘭總理亞歷山大·斯圖布(Alexander Stubb)將這筆賬, 都算在蘋果公司頭上。日前他接受CNBC採訪時稱: “聽起來可能有點古怪,我想可能會有人說,iPhone扼殺了諾基亞,iPad淘汰了芬蘭造紙商。”

我參觀過本港最大報業的印刷廠, 地庫的芬蘭紙呈捲筒形, 比成年男人更高大, 堆積如山, 因為消耗極快。全世界年輕人輕報紙而重手機平板, 芬蘭不高興, 環保份子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