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絕歐洲之生活質素

20141106.JPG

“19世紀的奧匈帝國開始,當時作為歐洲第二大帝國的首都,這城市設計成一半綠化地,另一半都是漂亮豪華的巴伐克風格建築。貝多芬、海頓、莫扎特令這城市散發優雅的文化氣息,每家的水喉水是純淨無比的阿爾卑斯山的礦泉水,罪案率超低,便宜的有軌電車由保時捷設計生產,維也納生活質素一直冠絕歐洲。”

來自地溝油、黑心食品包圍的亞洲國際都市的我, 對維也納導遊這些炫耀式的介紹, 只有羡慕的份兒。

「奧地利是一個中立的小國!」到了這句,我就困惑了。印象中的中歐地圖,奧地利比南斯拉夫、捷克斯克伐克分裂出來的小國,已經算是超級大國了。為什麼他們肯自認小?原來, 他們心目是比較百多年前的奧匈帝國,當時包括面積更大的匈牙利、南斯拉夫、羅馬尼亞等11個中歐國家, 農產品產量為全歐之冠。

奧匈帝國的哈布斯堡王朝, 並非打江山, 而是靠「結婚」!這個聰明的家族雖瑞士, 靠婚姻外交,擴大帝國版圖, 不止奧匈帝國, 其眾多王子公主更控制了法國、荷蘭、比利時、西班牙等國, 為歐洲的霸主。最著名的莫如美麗的茜茜公主Sis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