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文的火爐

20141013.JPG

「整個群島火山口多得數不清。一片黑色玄武石熔岩構成的地面,上面是一道道巨大的裂縫。空氣異常悶熱,就像進了火爐,我曬得抬不起頭來,更提不起到處行走的興致。」達爾文《環球遊記》

我對這片黑得像燒焦鍋底的熔岩海灘, 倒是充滿了興致! 和厄瓜多爾本土一樣, 進化島也是每天準時六點鐘日出,七點坐上衝鋒艇登陸,在San Cristobal島的北邊沙灘上。又白又細的粉沙,十分適合浮潜和游泳。沙灘上滿是洞穴,一會兒就見到紅色的Sally Lightfoot 螃蟹打橫跑出來。岩石上還有大嘴巴的brown pelicans, 中文叫鵜鶘,這種外表像塘鵝的海鳥, 擁有扁如彎刀的巨大烏喙, 吸引我們拍照。

這片黑色礁石原來的確是火山溶桨,可以看到明顯的流動方向, 由內陸流向海洋。進化群島全部是火山島,不停噴發、形成、移動、演化。礁石上有天然小水塘,很多五彩熱帶魚在水中,「現在是潮退,這些魚被困塘中,不過不必擔心,過五個小時潮漲,他們又游回大海。」導遊解畫。

他又撿起一個石頭一樣的東西「這叫鉛筆海膽,是海星和海參的親戚,因為刺像鉛筆,所以得名。我們也會吃這種海膽,加點檸檬汁, 很鮮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