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世好橋冰桶TAG

0K8A7054.JPG 

過去一週, pop culture界又多了一項世界紀錄: 最短時間傳遍全球的一項新流行文化──冰桶挑戰。過往的流行文化, 例如喇叭褲或walkman, 都需要經年才傳遍全球。但8月14日, FB教主Mark哥忽然淋自己一桶冰水, 然後向微軟蓋茨挑戰, 這個新文化, 藉著 “一個傳三個”的病毒傳播方式、面書的share和like, 以及傳統媒介的報告, 如野火燎原,網上網下迅即風魔全球。

我和NGO的朋友談起, 無人不羡慕ALS協會的這條絕世好橋。“一個名人傳三個名人”屬於超級病毒傳播方式, 當然我也中了招。8月17日, 香港活動發起人之一的楊大偉tag了盛智文和我, 當時我在菲律賓拍攝節目。最花時間不是淋水和拍片, 而是馬上要去找人, 還要名人!

一時沒有頭緒找誰, 就順著電話薄的連絡人逐個逐個問。找來了商界的領袖就有胡文新、胡孟青、高登CEO林祖舜、網遊之父施仁毅和王維基; 娛樂界的代表有黃婉曼、杜如風、徐天佑、丁子高等等。為什麼不是三個人?

我絕對沒有時間和精神去炫耀自己的人脈, 因為這個活動成功的另一個秘笈是 “24小時限期”!如果沒有這個時限, 拖拖拉拉, 我們很快就忘了要淋水和要傳播去三個朋友!我whatsapp問了三個朋友, 一時半晌都沒有回應。半天過去了, 我唯有問十個朋友, 到了半夜答應挑戰的朋友越來越多。我於是一個人tag了九位名人, 超級病毒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