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多瑙河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近年我中了郵輪的毒, 每年都坐數次。輕輕鬆鬆傲游地中海、波羅的海、挪威峽灣、南極洲等,最好的遊樂方法一定就是坐郵輪。

世界上流經最多國家的河流,是哪裡? 對, 就是幹流流經十個歐洲國家, 支流再流經九個國家的多瑙河! 多瑙河在史前時代就有文明出現,被稱為多瑙河文明, 後來成為羅馬帝國北部邊境的界線, 界線以北的歐洲人被羅馬人視為野蠻人。

多瑙河源於德國黑森林,全程分為上、中、下游三段。河上有很多公司經營郵輪, 豐儉由人。我就選擇被美國旅遊雜誌 “Condé Nast Traveler” 讀者選為全球最佳河船的Uniworld「寰宇精品河船」, 平均載客量為130人,人少才能令服務更貼心,廚師更會每天於當地市場選購食材,最新鮮食材烹製出地道美食。上遊地點是德國的Passau帕紹,順流而下,經過奧地利,到達匈牙利,一共八日, 基本上是多瑙河的上遊段全程。

河船看河流文明

河流不同海洋,河流文明往往比海洋文明歷史悠久。大部分最早偉大的古代文明皆臨河而生,兩岸多為古代文明的搖籃。全世界第一個文明就誕生在兩河流域,尼羅河是埃及文明的母親河,印度文明誕生在恆河邊,中華文明源於黄河。六大古文明之中,除了希臘的愛琴海文明是海洋文明、墨西哥的奧美克為陸地文明,其餘四大文明皆為河流文明。想想也自然,因為淡水為生命之源,古人必定和大遷徙動物一樣,逐水源而生活。河船看的東西和郵輪大不一樣。我坐過幾次河船,尼羅河、長江、依洛瓦底江(緬甸)、恆河,各自有無比鮮明的性格,民族文明的烙印,比海港更為明顯。河船不同郵輪,因為河流比海洋狭窄, 所以河船尺寸小巧玲瓏,不停海洋大港。

巧遇德國啤酒節

由香港坐瑞士航空去德國。瑞航與我們熟悉的半島酒店合作,所有從香港到蘇黎世航班的頭等及商務客艙美食均由瑞士名廚Florian Trento設計, 紅酒和芝士也來自瑞士。蘇黎世轉機,一個小時後到慕尼黑,行李輸送帶處已經見到手執Uniworld紙牌的職員了。坐巴士前往六十公里外的多瑙河碼頭古城帕紹。

Dult啤酒節是德國帕紹一年兩度的最盛大的中世紀民俗節日,連續兩週的節日,一年春秋兩次。由1164年開始,已經舉辦了千年,只有在兩次世界大戰時停止。

帕紹周邊每鎮每條村的村民,都穿著傳統的代表自己村莊的民俗服裝,進行巡遊、暢飲啤酒、近年還加入了機動遊戲。由河船停泊的碼頭, 坐巴士十分鐘,就到了Dult會場。到處都是中世紀打扮的德國人,似乎全城的人都來了。男人(包括幾歲大的男童)穿著吊帶皮馬褲,上面繡花。上身穿著西裝或恤衫,別上奬章勋章裝飾。皮帽上面,爭奇斗艷地扣上羽毛、襟章,十分奪目。女人穿上及地的繡花長裙,戴上華麗的項鍊, 手執古董手袋, 盤起頭髮。過千古裝人,穿梭嘉年華會,手執德國香腸,在機動遊戲機前面排隊,玩跳樓機時呱呱大叫,古今穿越,令人迷惘又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