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以外的視點

 

20140807.JPG上週我在專欄中寫道, “自一九四八年猶太人空降阿拉伯地區建國以來,中東就烽煙四起”, 引起面書朋友們討論, 認為: “以歷史來看, 以色列不是空降,而是復國。”對, 那是由猶太人的視點出發, 而我們已經不知不覺地受控於這一類的偏頗視點, 為什麼? 世界上最大的跨國媒體集團News Corp老闆梅鐸、Bloomberg的創辦人、你我他每天都用的Google、Whatsapp和Facebook統統都來自猶太人! 另一邊阿拉伯人的媒體及他們的想法呢? 有誰會接觸到或去理會?

我帶上《聖經舊約》, 親自前往戰火中的巴勒斯坦和以色列, 試圖思考這個宗教、歷史和政治交織得自相矛盾的神聖之地。上帝曾對以色利人和阿拉伯人的共同祖先亞伯拉罕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這地就是指 “迦南”, 現在每晚電視新聞中的硝煙戰地。 “你的後裔”就麻煩多多了。根據聖經, 上帝向他立約: “使他的後裔極其繁多。” 其中, 亞伯拉罕正房生的兒子以撒是猶太人的祖先、另一個妾侍生的兒子以實瑪利是阿拉伯人的祖先,這樣算下來, 今天開戰兩方, 份屬四千年前的同父異母的兄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