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到極點

20140612.JPG

 

我一生繪成的旅遊地圖, 像一本百科全書的著作。小學時期, 先遊玩中國和亞洲, 完全就是為了吃喝玩樂而旅遊。中學時期, 開始學習英文, 開始認識到了英美澳加等英語國家的文學歷史思維, 獨個背包遊歐美等國, 世界仍然是支離破碎的獨立版塊, 和一篇篇散亂的遊記。

大學時期, 開始接獲新世界, 才開始懂得用球形的視角看清楚這世界, 六次到訪拉丁美洲的新世界後, 應該再去哪兒呢?

一百多年前, 當新世界被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發現後, 就剩下極地(地球的兩端)還從來沒有人登陸, 維京人這次就威風了, 阿蒙森和南森就成了達伽馬和哥倫布。他們征南討北, 所向披靡。就在中國這條巨龍還沒睡醒的悲風悽雨的清未民初, 挪威人登陸了南極點, 飛越了北極點。地球是圓的, 原本沒有什麼中心不中心, 最多有軸心, 而這一上一下的軸心也被征服了, 人類的地球探險完成了。

我的旅遊地圖這一頁, 就是跟隨維京人, 先到南極、再去北極, 完成我的一塊重要拼圖。這就是我的新書《快樂到極點: 南極到北極》, 將在今天開幕的國際旅遊展中首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