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禪救人心

20140526.JPG

自1947年開始,這間仰光市中心著名的冥想中心就標榜內觀禪救人心。馬哈希靜修中心沒有太多宗教味道,不需要成為佛教徒,也可以參加靜修,所以有無神論者、基督教徒、印度教徒等也放下俗務的紛擾,來這個中心體驗如何放鬆、如何呼吸,追求心靈的能量,感受燒香拜神以外的佛教智慧。現在有500間中心在緬甸,15間在美國,還有日韓英法泰新等國,成為緬甸最著名的靜修中心。

早晨十點鐘,一條龍袈裟陣排好,慢慢步出,走去食堂。共有100位和尚、20位尼姑,來靜修的在家人群殿後,有200多名緬甸人,84名外國人,泰國人最多,光是曼谷佛教大學的畢業生就有60人,其餘日韓越南人等,中國人有六個,包括三個台灣人,三個內地人。

我訪問了中心的行政主任Ko Ko Myint先生,他說「印象之中,近年沒有香港人參加。任何人都可以參加十日至一年的禪修,完全免費,靠捐款運作。每人都有單人房,有嚴格的作息時間,三點起床,四點禪坐,五點步行禪、早餐,六點禪坐,七點步行禪,八點禪坐,以此類推,一天的活動都是禪坐和步行禪。我們也計劃在香港開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