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中的緬甸

20140521.JPG

仰光最新的外資酒店是香格里拉酒店,位於市中心的Scott Market對面,相當於香港中環。總經理Yinn Mar和销售部李經理在酒店著名的「 夏宮」宴请我。一位是地道緬甸人,一位是居緬18年的韓國人,我當然不會放過機會去了解緬甸。

開場我就老實不客氣地投訴:「相比五年前,仰光變了,照著曼谷的樣子去整容,如果沒有毀容的話!」

李小姐笑我的形容「我們想變成新加坡,或最少也是吉隆坡。」這個我明白,新馬都是前英國殖民地,和緬甸背景一樣。泰國是唯一沒有被殖民的東南亞國家。

「挪威政府最為關心緬甸人權,反政府組織緬甸之聲的總部就在奧斯陸。歌德文化協會2014年回來了,英國文化協會也回來了,緬甸已經回到地球村。」

「軍政府時代,緬甸只有中國一個朋友,當然外貿、基建、投資被中國獨佔,我們以前的主要住客是中國商人。2012年一月門戶大開,日本已經超越中國,成為最大外資。」怪不得,六家仰光的外資星級酒店中,我住過四家,Traders和Sedona的門僮都對我講「Konijiwa」!早餐時八成人客都是日本生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