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個喇叭

20140519.JPG

坐小船進了茵萊湖的水上浮島,原理和秘魯的的喀喀湖一樣, 都是漂浮在水上的人造土地。

「鳴個喇叭」開路,我見到村民就講這句緬甸話的 “你好”打招呼,每個竹樓小窗中伸出的小腦袋、每艘平底船上的漁民、水田中的農民,都會笑容滿面,回敬一句「鳴個喇叭」。鳴放密度之高,幾乎兩分鐘一次!百發百中,每個喇叭都必定得到回響,輕則一個回應,多則全家回應,樓上窗口有小孩、樓下門口有媽媽、前面田野有爸爸,「鳴個喇叭」此起彼落,交響樂一般悦耳動聽,我幻想自己是樂團的指揮家,見到男女老幼的樂隊成員就叫一聲!有的小團員還追著跑出來,一邊揮手,一邊高聲「鳴個喇叭」,擔心我沒有聽到他的奏鸣曲!

回來了,遙遠的感覺回來了。

這,才是我心中的永遠的緬甸。純樸真摯的世外桃源,沒有銅臭的全球化外圍。雖然已經有了可口可樂,有了Facebook,仰光也曼谷化了,唯有在這沒有尋常遊客的漁村,才可以找回我的私藏的緬甸。漁村裡沒有一艘遊客快艇,茵萊湖的主要景點是各大工坊(紙傘、銀匠、絲廠、捲煙廠、紅酒廠等)兼遊客商店,這些金髮碧眼的老外比緬甸人還多的地方,對我的吸引力是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