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緣滅二千年

當地人十分熱情好客.JPG

讓我將鏡頭定格在電影《戰狼三百》中,兇悍的波斯國王薛西斯一世,和斯巴達戰士浴血溫泉關的年代。放眼中美洲,第一個瑪雅城市Izapa剛剛興建。亞洲的中原處於烽火連天的戰國時代,印度的釋迦牟尼圓寂了二百年,佛教史上第一位大護法,出現了。

西元前二六一年,阿育王將佛教定為國教,在印度廣建八萬四千座佛舍利塔,向僧團捐贈了大量財產土地,包括在南印中部的阿旖陀,兩邊陡峭崖壁上鑿出了二十九個石窟,供僧人靜修。過了一千多年的十世紀,信奉伊斯蘭教的突厥人入侵印度,摧毀寺廟,燒毁佛經,屠殺僧侶,佛教在印度完全消失。阿旖陀石窟還給了大自然,荒蕪孤寂了整整一千多年,沒有信眾到訪,也沒有任何印度史籍記載,它慢慢地被雜草樹木遮掩,卻也因此得以完整地保存下來。直到一八九一年,一個英國士兵John Smith追逐一隻老虎時,才赫然發現叢林之中的峽谷崖上,雕有連綿五百五十米的石窟僧院。當時這些石窟的居民已經是蝙蝠和雀鳥。他發現的第一個洞是十號窟,至今岩壁上仍刻着「John Smith, 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