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的耶路撒冷

菩提伽葉是全球佛教徒的精神故鄉.JPG

印度人常說:「印度人是人類思維的導師。」印度人好辨、好思考,幾千年來,印度盛產宗教,就像中國盛產茶葉和瓷器一樣,所向披靡、無遠弗屆。由東方中國的玄奘,到西方英國的披頭四,都紛紛跑到印度,尋找心靈的出口。

印度,可說是世界的思想銀行。

那世界最大的佛教國家中國,跟菩提迦耶的關係又如何呢?二千年來,似乎除了不時來「取經」外,中國人對「朝聖」興趣不大。因為國內也有大量天朝版或山寨版的聖地、聖山,除了最虔誠的藏傳佛教徒,漢傳佛教徒對於印度的熱情,比兩國關係更冷漠。

印度八大佛教聖地之中,以菩提迦耶最為人氣鼎盛,只因佛教不講救贖,只講覺悟。世界上第一個覺悟的人,正是在菩提迦耶這個小村莊的一棵樹下,得到那照亮世界的「叮」一聲而悟道,所以成為印度佛教的中心、各國佛教徒的心靈故鄉。

如果說瓦拉那西是印度的,那麼菩提迦耶二千年來都是世界的。在這裡,一切很不印度,反而很亞洲,近年更加國際。有點像耶路撒冷,雖然位於一個猶太教國家,同時也是全世界基督徒的精神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