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的印度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 and death like autumn leaves

(願生如夏花,死如秋葉。)

泰戈爾《飛鳥集》

這是一趟跨越生死、穿越今生來世的精神旅行。

征服亞洲的印度

緣起無論我站在吳哥窟看日落、在越南的美山做瑜珈、在老撾龍坡邦供僧、在印尼峇里島的渡假村休閒、爬上婆羅浮屠看日出、京都的清水寺賞櫻、在首爾學習打坐、走到緬甸蒲甘的佛塔上、曼谷煙霧缭绕的四面佛、斯里蘭卡的佛牙寺、敦煌的壁畫, 還是在旅途中發現新加坡的名字由來Singa原是梵文 (獅子)、空中發現印尼航空Garuda的名字是印度教毗濕奴的坐騎金翅鳥, 當然少不了我們漢語中的佛教用詞, 例如現在、剎那, 從小都讀的《紅樓夢》《西遊記》, 千山萬水, 魂縈夢牽, 揮之不去, 如影隨行, 籠罩著亞洲每個國家的若即著離的咖哩粉味道, 每次將我的思緒扯向亞洲四十億子民的那條根。望向亞洲的西方, 不是近百年西化全世界那個西方歐洲, 那時的歐洲還自處在黑暗愚昧的中世紀。那個西方是達伽馬航海大發現之前二千年以來, 默不作聲、兵不血刃, 就完全征服了亞洲各國的價值觀、思維、邏輯、宗教、文化、文字、語言、藝術、經濟、建築的唯一國度: 印度!

懸掛在空中的精神故鄉

這本廿年三次西遊天竺的遊記《足足五萬年: 西遊記》, 見證了項明生思想上的轉變。人人去過都無法忘記印度蒼蠅多如天上繁星。廿年前我看見的印度只有蒼蠅, 三年前再看印度好像沒有蒼蠅, 今年發現印度蒼蠅不過是蒼蠅而己。空山不見蠅 , 但聞蠅語響。希望這本書, 帶給你驅之不盡的蒼蠅、與之數量相約的掮客、周街的牛和牛糞、垃圾、野狗、乞丐、響尾蛇之上的另一個印度, 那個懸掛在空中, 我們祖先仰慕了兩千多年的精神故鄉。

世界上只有這個國家,只追求來世,不重今生。所以這裡的人輕物質,重精神。地上坑坑窪窪滿佈牛糞,大家都視若無睹,一心以為鴻鵠將至,所以這裡著重精神的宗教繁多, 但物質建設乏善可陳到貧瘠的地步。幾千年來,其他國家都忙著擴充軍事力量,搞工業革命,由波斯帝國到蒙古大軍到大英帝國,都沒有遇上抵抗輕易就打下了這個半島。這裡甚麼都缺乏,到了今天,很多地方連馬路、電力、自來水都沒有,但偏偏就是不缺一樣東西: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