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北極光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亘古以來, 我們頭頂的太陽都在燃燒, 不斷釋放帶電粒子, 又名 “太陽風”, 順著地磁的磁力線方向,往兩極方向移動,與大氣中氣體原子碰撞放電,爆發出藍、青、紅、紫等令人目眩、無比瑰麗的彩光,這就是上帝神光──極光。出現在北極的稱為北極光。今年是太陽粒子13年來最活躍的一年, 追北極光成了旅遊發燒友中間最熱門的行程。
與北極光同眠

北極圈是指緯度數值為北緯66.5°的一個假想圈, 圈內的地方都有機會看到北極光, 包括格陵蘭、北歐三國、俄羅斯、美國阿拉斯加、加拿大北部。最便宜的, 去中國最北的城鎮, 位於中國黑龍江省漠河縣的北極村。另一個熱門追光聖地是加拿大的黃刀鎮(Yellowknife)。但在戶外零下三十度等候整夜, 追蹤神出鬼沒的極光, 的確令亞熱帶的人生畏。芬蘭的玻璃屋成了終極的夢想追光聖地, 不必擔心戶外天寒地凍, 因為可以睡在溫暖的玻璃屋中超豪華的大床上,張開眼慢慢欣賞漫天銀河, 上天為你準備的光、影盛宴! 況且, 芬蘭還有正宗聖誕老人村, 令你白天也不會無聊!

我知道今年追光大熱, 玻璃屋一夜難求, 全世界的旅遊精都識芬蘭這個 “一雞兩味”的聖誕極品, 於是打給我的朋友, 專業旅運市場及產品管理總經理劉美詩。專業真的專業, 一個電話, 她就令我夢想成真, 代價只是3萬多!

北極圈在哪兒

南方的人過聖誕節,總會用發膠、棉花扮下雪,因為聖誕老人來自北極圈的拉普蘭地區。拉普蘭Lapland,指Scandinavia半島的北部,漫長的冬天雪地仙境,由三國共有,如同一塊三文治,最東邊是芬蘭的拉普蘭,西邊是挪威的拉普蘭,中央夾心就是瑞典的拉普蘭。

北緯66.33度是一條看不見的北極圈線,這條線代表永晝和永夜的最南端,分別是每年6月21日和12月21日。每年12月22日,太陽在最低點。之後的永夜,太陽不會升起,天也不是伸手不見五指的黑,而是灰暗和twilight, 天空中偶爾出現星星月亮,最亮的就是北極光。

去年暑假時去芬蘭坐郵輪,搭乘芬航由香港直飛赫爾辛基,十個小時就到了,因為赫位於北歐的最東部,接近亞洲。但聖誕節前夕是芬蘭的旅遊旺季,一個月前已經爆滿。我正擔心的時候,專業旅運的劉美詩為我找到另一條路線,經過歐洲的門戶:德國法蘭克福,轉機到赫爾辛基。但時間就多了幾乎一倍,香港飛法蘭克福要十二個半小時,轉機等六個小時,再花兩個半小時到赫爾辛基。還未完!在赫爾辛基等五小時後,坐一個半小時飛機,才到這次目的地:北極圈邊緣的羅凡尼米。幾乎一整天都在路上,因為接駁時間超級長!所以勸大家,如果打算冬季去芬蘭,一定要預早訂機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