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效應: 印度茶葉割香港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香港和印度的姻親,只有重慶大廈的咖哩餐嗎?

1773年的波士頓茶葉事件, 揭開了美國獨立戰爭的序幕。十年之後, 宗主國英國戰敗, 美國獨立。敗走北美這個最大的殖民地後, 英國開始在東方尋找新殖民地, 以支撐其由北美撤回的大量軍隊, 受害者包括香港和印度。當年英國的東印度公司一直和莫臥爾王朝做生意, 並向中國輸出印度鴉片, 最後導致了1840年鴉片戰爭,最終使中國割讓香港島予英國。1858年發生反對英屬東印度公司的印度民族起義,英國政府鎮壓, 並將這個一百多年的最大貿易伙伴趁機變成殖民地,, 開始了八十九年的英治時代。而始作俑者的那些茶葉, 正正來自印度。蝴蝶效應, 莫過於此。

「你們中國人用頭腦思考,我們印度人呢?不用大腦,只用心。隨心而為,隨性而不理性。印度人都感性,而不理智,所以我們不夠專業,專業的人才用大腦, 所以你們中國發展得印度要快得多。」印度朋友Rajesh有自己獨到的見解。「所以我的新印度書, 以印度六大宗教為主軸, 希望帶給中國人另一個印度, 一個驅之不盡的蒼蠅、與之數量相約的掮客、周街的牛和牛糞、垃圾、野狗、乞丐、響尾蛇之上, 那個懸掛在空中, 亞洲各國仰慕了兩千多年的精神故鄉。」我回答他。印度,就是一個活生生的宗教博物館, 這也是我第一次用宗教為主題的遊記。《溫暖人間》將為拙作《足足五萬年: 西遊記》於3月19日晚上在理工大學舉辦一場免費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