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秘笈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旅遊通常關歷史丶地理的事,甚少天文。近年有了觀星團,找個沒有光害的地方就行了,發燒友可能去南半球欣賞獨有的南十字星。

極光就不一樣了,因為罕見,所以珍貴。世界上九成以上地區,永遠看不見極光。只有地球的兩極,由於位於地球磁極附近,當太陽黑子運動下產生帶電微粒子(太陽風暴),衝擊地球磁極發出的原子、分子時,放出的電的光芒,在夜空之中,離地一百至五百公里的空中,形成炫麗的移動光芒, 和霓虹燈形成的原理一樣。

以地球磁極畫個圓環,就是極光圈。南緯65至70度是南極圈,但南極大陸心臟不易進入,並非旅遊地區。北極圈是指緯度數值為北緯66.5°的一個假想圈, 圈內的地方都有機會看到北極光, 包括格陵蘭、冰島、北歐三國、俄羅斯、美國阿拉斯加、加拿大北部。最便宜的, 去中國最北的城鎮, 位於中國黑龍江省漠河縣的北極村。另一個熱門追光聖地是加拿大的黃刀鎮(Yellowknife)。但在戶外零下三十度等候整夜, 追蹤神出鬼沒的極光, 的確令亞熱帶的人生畏。

芬蘭的玻璃屋成了終極的夢想追光聖地, 不必擔心戶外天寒地凍, 因為可以睡在溫暖的玻璃屋中超豪華的大床上,張開眼慢慢欣賞漫天銀河, 上天為你準備的光、影盛宴! 況且, 芬蘭還有正宗聖誕老人村, 令你白天也不會無聊! 我知道今年追光大熱, 玻璃屋一夜難求, 全世界的旅遊精都識芬蘭這個 “一雞兩味”的聖誕極品, 於是打給我的朋友, 專業旅運市場及產品管理總經理劉美詩。專業真的專業, 一個電話, 她就令我夢想成真, 原來她一年之前就預訂了玻璃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