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伊甸園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去年是古人類學家豐收的一年, 人類演化史有了重大幾項重要發現, 例如擁有七百萬年歷史的乍得人猿, 經詳細分析其外型與腦容量,學者正式確認為迄今已出土最古老的人屬祖先,他也同時是人類及黑猩猩的共同祖先。人類及黑猩猩於乍得人猿之後的100-200萬年間(即500萬年前)分道揚鑣。

我站在人類的搖籃: 埃塞俄比亞的Omo河谷。入住山頂的洋蔥頭茅草屋,居高臨下,俯瞰萬里青翠河谷、山後還有兩個平靜如鏡的湖泊,景觀壯麗宏偉。山谷之中百鳥爭鳴,雲海在夕陽的畫筆下變幻出七彩織錦,旁邊茅草屋住客都是本地人。感覺很真實的非洲,到了東非大裂谷了, 不, 回到非洲了!

站在谷地山頭, 思潮滚滚,就在我面前這個谷地, 440萬年前,人類完成了由 “牠” 到 “他” “她” 的過程, 簡單一句, 這裡就是夏娃和亞當曾經生活的真正的伊甸園。

原本是熱帶雨林的東非大裂谷,氣候變乾燥,令一向在樹上生活無憂的南方古猿,被迫走到危機四伏的地面覓食。為了生存,看得見遠處的猛獸,古猿被迫不停站立,經過多代繁衍,到了350萬年前,牠們已經使用兩足行走,其中一個女猿人叫Lucy, 她是第一個完全直立行走的人, 不再是 “牠”了! 由於直立行走,他們雙手騰出來,可以用石頭製造工具,經於在150萬年前進入石器時代。由於直立行走,喉嚨沒有被壓迫,可以發出更多複雜的音節,人類的語言產生了。由於直立行走, 他們可以走很遠地方去追逐獵物, 然後他們真的用了幾萬年時間走遍全球,  繁衍生息。今天, 遊子終於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