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王衞

小周蹲在馬路上, 將客戶的包裹一字排在地上, 然後用Barcode槍逐件掃瞄。他是順豐的快遞員, 來自四川達縣農村, 他負責福田區金地名津屋苑。福田區有過百個收件員, 但只有很遠的海濱花園一個中心。快遞員們的辦公室, 就在一條條沙塵滾滾、人來人往的馬路上。沒有底薪,工資以件數計算,收一件貨他可以賺2元,每天平均收100件包裹,就有200元收入,但前幾天光棍節他一天有過千件包裹,一天就賺了2000元!好運的時候,他一個月可以賺一萬多元,以一個中學畢業的外省年輕人來講,這是很高的薪水了。因為深圳大學生的起薪點, 只有2500元。

小周身上, 很容易看到順豐的創辦人王衞的影子。聽說, 這個由快遞員出身的新移民, 今天仍然會落手落腳送件。但這個快遞員今天已經擁有12家貨運飛機,18萬員工,5000個營運點,年營收近三百億,不但是中港貨運龍頭大哥, 2007年順豐正式進入台灣,在全台灣14個縣市建立貨運站, 買了400台小貨車及電單車, 目前佔了兩岸之間包裹往來的七成貨運量。王衞今年更豪花三億多元,買入九龍塘地皮自建豪宅! 我沒有水晶球, 不知道眼上這個蹲在地上辦公的小周, 會不會是下一個王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