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碎史力加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一早醒來,水晶郵輪露台的外面已經換畫了,銅綠色的教堂尖塔,刺破紅瓦屋頂的中世紀小城。塔林到了!這個愛沙尼亞的首都港口,獨立廿年後,已經發展成為歐洲新興的受歡迎觀光城市,夏天更是歐美郵輪新歡。

鵝卵石鋪設的小石路,凹凸不平地灑滿了北歐的金黃陽光。寧靜的小巷深處,傳來悠扬悲傷的小提琴樂曲,訴說不盡上世紀被蘇聯統治、被德國侵略、被沙皇蹂躏、還有瑞典、波蘭佔領,被週邊列強欺凌的千年歷史。

塔林應是Tallinn的音譯,想不到意譯也對。十三世紀的古城牆外,保留了十八座圓柱形紅瓦尖頂的城塔,各有名稱,如肥妹塔(Fat Margaret)、砲塔、城門塔等,組成名符其實的「塔林」。

沿古城牆走上城堡山,牆上綠草蒼蒼,掛了很多油畫,頗為詩意,原來是當地畫家的作坊。這時,醜得來可愛的史力加,帶著他那喋喋不休的驢子出現了,站在中世紀城堡下面,我不禁問他:「你的費安娜公主呢?」。他一下打破了我的夢:「一張合照兩歐羅,買一送一,這頭蠢驢不收錢!」。

下午的愛沙尼亞斜日,照射出透明的琥珀色陽光,令人昏昏欲睡。見我無意科水,史力加呵欠連連,將頭套取下,原來是一個地中海大肥佬,他開來了一輛德國車,打開車尾箱,「咚」地一聲,將老友丟進去,「硼」一聲大力關上車尾箱。哦,終極完結了我對史力加的夢想,在塔林這個童話小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