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大旅遊家

 

當世界上還沒有 “旅遊”這回事時, 只有“朝聖”。由漢朝白馬馱經、東晋法顯出西域、玄奘西遊記、義淨下南洋、鑒真東渡, 旅遊家都是高僧大德。我們總是對自己的歷史太過熟悉, 對異域的過去顯得蒼白無知。直到我踏足伊斯蘭世界最美麗的眼淚:馬爾代夫。

花環的島上, 水做的美女

如果上蒼有感情的話, 五千年以來, 天空之下, 地球之上, 她一定是最偏心地溺愛她脖子的這串閃亮的項鍊。因為, 馬爾代夫的直譯原意就是“印度洋的花環” !

今晚枕在印度洋的淺綠色絲綢床單上, 夢很輕。漂蕩在輕柔如媽媽的前一下、後一下的拍浪聲, 心更軟。天地海人, 四大本空,五蘊非有。搖搖啊晃晃, 啍著搖籃曲, 蕩到了天邊, 順風飄上了另一條河。迷濛的星塵煙雨中, 隨手在銀河撈起一串閃鑠的萬卡寒星鑽石, 灑到下面地球的綠玻璃水面上, 跌碎成1200粒晶瑩剔透的大珠小珠。那裡就叫做馬爾代夫吧!

馬爾代夫跨越赤道, 四季如夏。相比旁邊的連年戰爭的兄弟──印度和巴基斯坦(曾經同是英屬印度), 只有馬國的獨立過程沒有血腥戰亂, 政治穩定。相比另一個窮親戚孟加拉頻頻水災、海嘯、地震、風災, 馬國幾乎沒有天災。所謂的地球暖化會近年淹沒馬爾代夫, 也算是危言聳聽, 200年之內都不會發生的事。

《紅樓夢》中賈寶玉說 “女人是水做的”。寶玉一定會愛死馬爾代夫這個絕代佳人, 這裡99%國土都是水──有藍寶石的海, 有綠翡翠的水, 剩下就都是透明的薄荷色水晶了。

最早的穆斯林之旅

Ibn Battuta(伊本·巴圖塔)這個陌生的名字, 第一次出現在我的眼前, 正是這間位於馬爾代夫的摩洛哥餐廳Battuta’s。馬爾代夫都是一島一渡假村, 南部才開張的第一間渡假村, 也是馬爾代夫第一間環保渡假村── Park Hyatt Hadahaa。

一邊吃, 一邊看餐單上, 介紹巴圖塔的神奇旅程。馬爾代夫的鄰居, 是虔誠的佛國斯里蘭卡, 以及印度教國家印度, 但這個島國偏偏是一個伊斯蘭教國家。因為一千年前, 摩洛哥人將伊斯蘭教帶來馬爾代夫。然後, 14世紀時, 摩洛哥人巴圖塔去麥加朝聖後, 愛上旅遊, 遊遍北非、中亞、東非、中東、亞洲、中國(時值元朝)等, 長達117,000公里的旅途,經過了現在44個國家的國土, 成為工業革命前, 世界旅行路程最長的人。他曾經由印度到馬爾代夫, 做過當地駙馬和大法官。簡直像是《一千零一夜》的真人版!

他著成的西遊記叫《伊本·巴圖塔遊記》, 成為中世紀伊斯蘭教世界最珍貴的史料。巴圖塔記錄了早期的伊斯蘭社羣(Umma), 由北非的摩洛哥, 經過非歐亞洲, 到中國的西安, 都有一模一樣的伊斯蘭社羣, 那就是穆斯林最重要的清真寺和市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