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也冥想

佛教改革家 

佛教傳統有五戒,一行禪師重新演繹為簡單的五項正念修習。如果21世紀的佛教有馬丁‧路德, 我想, 很大機會就是眼前的一行禪師。

麻省也冥想

今年, 美國麻省醫院的基因科學家安排了26個人參與一個有趣的研究, 學習每天冥想, 包括呼吸、念經、深度放鬆, 持續八個星期, 每次10至20分鐘。然後, 抽取測試者的血液進行基因分析。

結果顯示, 冥想後細胞老化減慢, 有益基因變得活躍, 維持胰島素正常運作。有害基因減少, 包括導致發炎的「NF-kappaB」基因, 長遠有助減少患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和癌症風險。最後科學家總結, 冥想有益身心。

冥想或坐禪, 本是印度教、佛教、基督教等宗教的心靈修習, 算是唯心的東西。我在內地讀中學時, 唯心論被指是反科學、愚昧的封建迷信, 和進步的、科學的唯物主義的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對立。後來在香港大學, 主修西方哲學, 對於東方宗教的神秘主義、民間宗教的迷信習俗, 更產生了很大的距離感。

後來, 工作的巨大壓力導致長期失眠,家人的離世更令我茶飯不思。這時, 所有的唯物東西、醫藥都失效了, 我需要更強大的心靈醫生。

「Non-thinking是禪修的成功秘訣。專注你的呼吸, 回到正念中。不想過去, 不想將來。正念呼吸、正念走路, 真正活在當下。」一行禪師的書籍, 簡易入世, 一點就醒, 立竿見影。麻省的這個發表, 只是由唯物的科研, 證實了唯心的科學性。

無神的新佛教

雖說看了一行禪師的著作很多本、很多次, 但每一次禪師的現場演繹, 無一雷同, 獲益良多。今年佛誕日, 很幸運地在蓮池寺再次聆聽到禪師的開示。

「人類很幸福,因為悉達多太子找到真正瞭解、平息痛苦的方法,找到不生不滅的本性。不僅為自己,而為全人類。對精神層面來講,悉達多悟道成功, 媲美太空人岩士唐上月球,皆為人類偉大的成就。

但後人把悉達多這位人類的老師擺上神枱,燒香拜佛, 祈求佛祖消災賜福, 帶給信眾名利成就。佛教不只是信仰,更不是求財富的迷信。佛祖教導我們放下名利財色等,但現在我們卻反而祈求佛祖賜予我們這些東西。佛說幸福來自愛和理解,他指示了這條「念、定、慧」、八正道的道路。新佛教要淨化,不要腐化。我們去寺廟不是燒香叩頭,而應練習正念步行。要記得悉達多是本師,不是神。一會大家浴佛時,記得稱呼他為老師!」

 

後記: 最後一天在紅館的演講, 他總結了禪修營的內容。其中, 重點講愛語、聆聽。我是受益人, 三年前在會展聽他講過這個和人相處的基本原理之後, 每次我無名火起、想 教訓家人、下屬時, 首先教訓自己 愛語”, 再叫自己 聆聽”, 最後, 我的一番教訓人的惡言台詞都沒有衝出口, 而是吞到肚子中了。真的, 這兩年, 和家人下屬的關係大有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