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神下凡開派對──台灣宜蘭遶境(三)

坐在台灣宜蘭街邊看一次遶境,就幾乎認識了中國古今民間的滿天神明,更好像在讀一本活動的中史書。因為道教中的大部份神明,多為真實的中國歷史人物。因為這些英雄曾為老百姓做過好事,受到百姓的敬愛而逐漸 “升上神枱”,例如治水的大禹、義重如山的關公、軋貪官的包公、精忠報國的岳飛、抗元勇將的車公等。

神明回家打招呼

“聖駕出巡遶境”的高潮是六點鐘的 “回駕”。走了一天的壽星公──東嶽仁聖大帝,老人家累壞了, 終於回到東嶽廟,由遍街震耳欲聾的炮仗歡迎。然後由八人大轎抬著沖過火盆,八個年輕人齊吹長號。東嶽仁聖大帝的兩位部下牛將軍、馬將軍(即是我們平時所稱的牛頭馬面) 下跪迎駕! 眾人七手八腳拆了轎子, 兩個大漢抬大帝神像下轎,圍觀的民眾大聲叫好拍手。放回神壇上,再接受信眾的上香膜拜。

更精彩的節目在後面! 回駕後, 壽星公接受眾神的花車祝壽,宜蘭人稱為 “打招呼”! 廿多間友好宮廟的花車陸續尾隨到達,在東嶽廟前的大馬路上,大鑼大鼓,播出強勁的電子音樂。各位主神們派出 “神將” 和 “童仔” 開始陣頭表演, 跟隨電音, 一邊踏著各自的陣頭步伐, 一邊放炮仗、放煙花、放沖天炮。「東嶽廟」門口點起了熊熊火盆, 身穿龐然戲服的一眾神將童仔, 在火上跳來跳去, 動作敏捷。還有 “兒童不宜” 的艷星表演, 短裙豹紋在花車上扭動腰肢,高歌雲霄。層出不窮,好一出天上人間的 “紅白大賽”!

家將坐炮炫麗秀

天色已黃昏, 在紅白大賽戰場的硝煙彌漫之中,即將開始壓軸的 “家將坐炮”表演。

東嶽仁聖大帝的三太子來向老爸祝壽了。穿上童仔戲服面具的他,插滿護背旗, 蹲在廟門中央。助手放了一大堆數百粒大鞭炮在他的戲服胯下面,點著。不得了,如同炸藥箱連環大爆炸,三太子完全籠罩在煙霧之中消失了,煙霧中不斷飛彈出來的鞭炮碎更炸到我和圍觀的民眾呱呱叫! 然後,英氣風發的三太子才由煙火之間, 騰雲駕霧, 重現真身,贏得滿街最長最響亮的掌聲!

轉眼之間, 演出者馬上脫下戲服, 由工作人員搀扶, 不停淋水在他身上, 因為鞭炮已經炸到衣褲燒焦了。為顯示神威附體的神勇英姿, 坐炮表演者必須忍受爆炸痛苦。

站累了, 我坐在街邊, 旁邊坐著的是吹長號的小應。原來宜蘭國中生的他,是義務來表演,他說因為這種三百多年歷史的巡遊,令宜蘭縣 “合境平安、風調雨順”,所以匹夫有責。六歲弟弟在幫另一間廟打鼓,父母都在東嶽廟 “拜拜”兼支持兩個兒子表演,全家參與! 見我讚不絕口, 他說: “我們這個遶境算是小Case啦!”, 小應還約了我明年一齊去全台最大的 “大甲媽”!

這種中國民間信仰的傳統祭祀, 在中原大地已經消失幾近。18世紀的世界, 法國大革命, 美國獨立。中原正值乾隆盛世, 大量福建沿海居民, 將當年這些中原的流行文化, 渡過台灣海峽, 帶到小島上落地生根, 開花結果, 薪火相傳, 年年遶境, 風雨不改。禮失而求諸野, 想體驗時光倒流三百年? 去一趟台灣的祭典吧!

 

世界三大宗教活動

根據清代《安平縣雜記》記載「三月廿日, 安平迎媽祖。莊民多備八管鼓樂, 詩意故事, 迎入遶境, 喧鬧一天」。至今全台最著名的遶境為 “大甲媽祖遶境”, 位於台中的大甲鎮瀾宮, 自清代以來即是台灣媽祖信仰的重鎮, 遶境長達九天八夜,穿村過鎮, 沿途還有善信派發素食, 參與遶境的信眾人數高達120萬人, 名人藝人也有很多, 今年就有歌星任賢齊。有機會扛轎是無比的榮譽和幸運,光是排隊想鑽媽祖轎底的人龍隊伍, 就绵延數公里, 被Discovery Channel稱為 “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每年農曆三月廿三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