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著春風去古鎮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名震全國的麗江古城, 對於尋幽探密的旅行者來說,太過「旺角」了, 熱鬧擁擠、商業化、人工化。來過麗江的人們都往麗江郊外跑,尋找十年前麗江的寧靜幽深、質樸原味。除了悅榕荘等豪華酒店駐足的束河古鎮,更遠更正的還有白沙古鎮。悅榕莊提供免費單車給住客,經理教我,由渡假村向著玉龍雪山騎,20分鐘就能到白沙古鎮。

沿途春風軟綿綿,空氣中飄滿粉紅色的香檳味, 大把大把塞到我口中。手忙腳亂,不停向後退後的,是馬路兩邊的五彩錦繡。雪桃花的緋紅、蘋果樹花的雪白、萬里晴空的蔚蓝,還有雪山和白雲手拉手,純度都是100%的潔淨。令我頻頻差點炒車,是碧綠如海的一望無盡稻田,好風捲起千層浪,在中午陽光直射下發出綢緞的光澤,閃得刺眼。

騎了十分鐘,眾星中的天王,壓軸出場了。一大片成熟的油菜花,在陽光、白雲、藍天、雪山、綠稻的衬托下,發射出純金一般的耀眼光芒,無疑是這張色彩斑斕的波斯地毯上最矚目的黃鑽金冠。

昨天下午我才沿著沖江河,由香格里拉回去麗江。山路崎嶇, 一出車禍就堵車。好在司機不坐以待斃, 抄小路回到麗江,入住麗江悅榕荘。典型納西族建築,灰牆黑瓦, 優雅地畫上了水墨畫,中庭有三層寶塔,成了酒店地標。別墅有兩層,雖然沒有仁安悅榕荘面積大,頗為精緻。

晚餐在中餐廳,叫了香格里拉烤松茸, 用錫紙包住焗,一打開香氣扑鼻。靑檸納西豬耳,又酸又辣,開胃最佳。雲南名菜 “汽鍋雞”,因用了土雞,有雞湯的應有的古草香味。金湯什菌燴雲腿,湯底香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