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 時光倒流半世紀的中國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夏灣拿馬路上沒有任何商業廣告, 只有哲古華拉、卡斯特羅的大相片, 以及大量革命口號。如 “保護革命”、 “革命或死亡!”。颇有六十年代的革命博物館的感覺。街上還有一個胡志明的雕像, 但不見有毛澤東像。

 

美國形容古巴是 “鐵幕國家”、 “警察國家”、 “邊緣邪惡軸心”。其實, 和伊朗一樣, 去走一趟吧, 就會明白。這是無法抗拒的邪惡! 特別在全球一體化的俗流中, 難得一見的清泉, 興眾不同的國度, 這, 就是古巴。

 

在古巴四天, 我到處什麼都拍, 包括革命標語、機場禁區內、政府建築、軍人等, 從沒有任何警察干涉。反而有古巴青年穿著 “ I love NY”的T恤, 招搖過市。 也有商店的女售貨員用電腦大聲播放Lady Gaga的流行曲。 任何雜誌都可以帶入, 包括我帶的英文古巴導遊書中, 大量批評古巴共產政府的言論。

卡斯特羅的弟弟勞爾, 自2006年7月代替哥哥後, 發表了他的名言 ”大豆和大炮一樣重要, 甚至更重要”。由是, 被西方媒體封他做 ”古巴鄧小平”, 改革的形象比他哥哥更為前衛。他更一手開放旅遊業, 2011年第一季度古巴的外國遊客已達一百萬, 超過去年60%。2012年擴建首都機場, 新建16座高爾夫球場。相比地球另一端的社會主義兄弟──北韓, 對待遊客的友善度和重視度, 古巴遙遙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