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明生小店

全球唯一玻璃媽祖廟: 彰化縣

廣告

琉璃、玻璃被譽為佛家七寶之二, 《佛說阿彌陀經》云:「亦以琉璃玻璃硨磲赤珠瑪瑙而嚴飾之。」琉璃玻璃並列, 兩者皆是七寶之中的人造品, 將二氧化矽高溫熔解後成為液態, 經過迅速冷卻而成形。琉璃玻璃兩詞都是傳自西域外來語, 有時相通, 但通常琉璃指半透明或不透明的種類, 如琉璃瓦, 而玻璃指完全透明的種類。

因為琉璃有透光的效果,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經》中記載,藥師佛全身透徹、身藍色如琉璃,清淨無染出柔光照遍大千世界,故以「琉璃光」爲功德名號, 其成就和主管的淨琉璃世界亦處處是琉璃淨光。

我五年前曾在此欄中詳細介紹佛教和婆羅門教的三千年渊源, 除了核心的「不害」(佛教稱為慈悲), 就是「無垢」了。不止透光, 還有潔淨、無垢的特性, 自然令琉璃及玻璃自古就與宗教結下了不解之緣。

玻璃教堂是潮流所趋, 特別是結婚勝地的峇里島、沖繩島, 台灣的台南北門也有一間水晶教堂。玻璃廟還是頭一遭! 和泰國的水晶廟、玻璃廟不同, 後者是用粘貼鏡子的方式採光, 這間是使用透明玻璃作為主要建材。

寒風之中, 我坐「台灣好行」的旅遊巴, 前往台灣唯一的「玻璃媽祖廟」。巴士驅進彰化縣海濱的彰濱工業區, 這裡有近四百家各類似化工食品紡織工廠。我以為巴士走錯了地方, 為什麼媽祖廟座落在沙塵滾滾的工業區呢?

旅遊巴開進了 “台明將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 停車場的右側, 就矗立著一座不算宏偉的傳統閩南式寺廟。屋簷三川脊與附近著名的乾隆五十一年興建鹿港天后宮有幾分相似, 有趣的是, 前者是木材建成, 後者除了相距四百年, 除了水泥柱子以外, 全廟均由玻璃建成, 冬日琥珀色的蜜色陽光之下, 好一個藥師琉璃世界, 內外明徹。(待續)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