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明生小店

花蓮也有八十八遍路

廣告

政治與宗教,從來分不開。最緊密的是政教合一,羅馬教廷就是例子。大航海時代,十字架更是隨著船堅炮利而登陸各大洲。到了日本殖民台灣的甲午戰後,日本佛教也跟著天主教的傳播方法,第一次播傳到了台灣。這就是日本佛教「八宗十四派」傳入台灣。

日本佛教並非舶來品,最多也算是「出口轉內銷」,因為也是唐宋時候由大陸傳入日本,同屬漢傳佛教體系,相比南傳及藏傳,中國佛教和日本佛教在血緣上更為接近。所以,日本「八宗十四派」和台灣佛教的四大法脈、九大門派,並沒有違和感。

但因為日本佛教傳入的底氣,是高度政治化的日本殖民時代,戰後日本投降,日本僧侶就得全部遣返。剩下人去樓空的「八宗十四派」在台日本佛寺,就迅速變成漢化佛寺。相比曾經是世界上最大教堂的「聖索菲亞大教堂」,建成一千年都是教堂,之後又變成了清真寺。日本佛寺變漢代佛寺,更是輕而易舉,例如日蓮宗台北法華寺就變成了主祀觀世音菩薩,真言宗新高野山弘法寺先改成了「慈光禪寺」,後再改為道教的天后宮。這種跟政權易幟可以保育佛寺建築,總好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唯一保存完好的是真言宗另外一個位於花蓮縣的道場: 慶修院。真言宗由空海大師在唐朝時,由中國學佛歸日創立,相隔了1200年,真言宗作為外來宗教又傳到花蓮縣!可能連空海大師也始料未及。

經過花蓮民宿協會理事長葉陳錦介紹,我認識了慶修院管運執行長陳義正,他也是慶修院對面自行車出租行「騎腳酸」的老闆。他在慶修院的後花院, 還種了很多昂貴的鹿角蕨,都是數以萬元計一株。他為我導覽,現在的八十八尊石佛之中,只有17尊是當年留下的,其餘的因為戰亂或被人偷竊,已經找不回來了,重新打造的顏色比較淺,在花蓮當地雕刻。「在四國走八十八遍路要三個月,在吉安慶修院只需要三分鐘!」他笑稱。他還模擬八十八遍路的納經帳,準備了八十八個小印章,放置於每尊石佛前,可以來一次迷你版的八十八遍路朝聖之旅!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