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明生小店

花蓮慶修院

廣告

細雨下的草坪, 鬱鬱蔥蔥,日式「寶形造」屋頂在雨中油亮靜。俱往矣,世紀恩怨情仇, 也留下了這日本寺院落在花蓮市吉安鄉的一角,成為花蓮縣境內唯一地上建築物的指定古蹟。

經過花蓮民宿協會理事長葉陳錦介紹, 我認識了慶修院管運執行長陳義正,他也是慶修院對面自行車出租行「騎腳酸」的老闆。他在慶修院的後花院, 還種了很多昂貴的鹿角蕨,都是數以萬元計一株。他為我導覽,現在的八十八尊石佛之中, 只有17尊是當年日治時期留下的,其餘的因為戰亂或被人偷竊,已經找不回來了,重新打造的顏色比較淺,在花蓮當地雕刻。「在四國走八十八遍路要三個月,在吉安慶修院只需要三分鐘!」他笑稱。他還模擬八十八遍路的納經帳,準備了八十八個小印章,放置於每尊石佛前,可以來一次迷你版的八十八遍路朝聖之旅!

大殿內供奉的主神為弘法大師「空海」,這是漢傳佛寺中少有的現象。創立真言宗的空海大師在日本地位崇高,媲美三藏法師玄奘在中國的地位。在日語之中,「大師」一詞更專指空海。日語中就有一句格言:「弘法奪『大師』之名,秀吉奪『太閤』之名,玄奘奪『三藏』之名」, 也有電影拍攝其傳記。空海法師的雕像曾於戰後被運回日本;直至2004年慶修院重開, 日本人將空海法師像重新送回花蓮;現供奉於大殿內。

另一邊供奉的「不動明王」石像更見古樸,旁邊還有日式木製「繪馬」,供遊人手寫其願望;掛在屋檐下、遵循日本佛寺方式,每一年最後一天由寺內工作人員燒掉,將其灰燼連同碳砂用紙包裝,再蓋上不動明王種子字,放置於石像前與信眾結緣。謂之『不動明王平安碳砂』。

我好奇,二戰的戰火沒有波及到木構的慶修院嗎? 陳義正帶我去後方的歷史展覽,展示了1945年的舊相片,慶修院大殿居然躲過了戰火,還成為民眾的臨時避難所,可能是空海大師顯靈吧!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