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明生小店

虛擬世界社交平台Meta

廣告

如果不是Mark Zuckerberg出來宣布改名換姓,我們大概已經遺忘了Facebook是一間創新公司。

一間接近廿年的科技公司,能夠至今還屹立不倒,已經是異數。當年的ICQ早已經走進歷史,還有同期的Nokia手機也已被遺忘。

即使不是行將就木、老態龍鍾也足以形容這間曾經風光一時的社交平台。近來全球大當機、青少年使用率降低、用戶流失都已不是秘密;例如FB在美國加拿大的用戶,從上一季日活躍人數由1.98億下降到1.96億。

我每天花在YouTube的時間,也是FB的10倍以上,直接原因是臉書上的垃圾內容,遠超過有養分的內容。難怪FB從來不當用家是創造者(creator),所以變成仇恨言論、假消息大本營也不出奇。

Zuckerberg似乎已經意識到這個根源問題,他說「在未來10年,元宇宙將觸及10億人,未來將承載超過千億美元的數位商務,並為全球數百萬創造者和開發者提供就業機會。」等他善待創造者之前,我卻覺得他的Meta熟口熟面!我舊公司PlayStation曾在2008年推出一個虛擬世界的網上社交平台《HOME》。當年我也曾雄心壯志,打造虛擬分身、舉辦虛擬派對、與其他玩家閒聊交友等,但結果呢?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