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明生小店

逆風而行澎湖人

廣告

“這個小島沒有天然屏障或山脈,所以連大樹也沒有,只有耐風的仙人掌。冬天時海風甚於颱風,不要說是麻雀,有人站在崖邊,想跳下去都不可能,因為會被海風吹上岸。

這裏和台灣很不同。以前我們出台灣出差,兩日一夜就想回來。現在我當天就會回來,因為捨不得澎湖!”出生於澎湖的商大哥對澎湖的感情難捨難離。

這小島有着希臘克里特島的風情,觀光經營模式也應該相同吧!我在克里特島旅行的時候曾經和飯店公關聊天,他們只工作半年,因為冬天地中海的風浪很大,根本沒有郵輪客人,到了九月就會關閉島上所有飯店至次年復活節重開,期間員工全部去了熱帶地方渡假。

但逆風而行的澎湖人是不同的。任何一件事情很認真地去做,持之以恆,就會成功。連續19年,澎湖都在夏天旺季來臨之前連續兩個多月施放大型的海上煙花,吸引數以十萬計遊客,成為一年一度的盛事。即使在去年疫情漫延時,延期後也照樣舉行。

冬天的澎湖風很大,我雖然沒有親身體會,也可以想像。我到訪時為煙火節的開幕日前一天(4月21日),觀光局的商累仁大哥開車帶我們去剛重啟的小門地質探索館,這裡以前是蚊子館,但去年加入了聲光影音效果去重現千萬年前火山爆發,澎湖誕生的壯觀一刻還不夠,又加了很多隻張牙舞爪、會叫會咬的機動巨型恐龍模型,果然恐龍就趕走了蚊子,人流再現。

探索館上面就是玄武岩海邊地形的鯨魚洞,海風呼籲而過, 他趕緊叫我按住自己的帽子以防吹掉。我一早聽說澎湖的麻雀是被風吹上天的,果然名不虛傳。

澎湖由四月的花火節開始,正式進入旅遊季節,煙花放到六月28日,然後就是旺季的暑假七八月。但不要以為暑假後澎湖人會像希臘人那樣放半年假,因為還有澎湖國際海灣燈光節、九月澎湖跳島101k自行車活動、十一月跨海馬拉松等等觀光活動一浪接一浪!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