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私房茶料理

阿里山高山茶的原鄉位於海拔一千二百五十公尺,起伏綿延的翠綠茶園中,就是這間三十五年歷史的民宿農場:生力農場。

一樓是製茶工廠,二樓是景觀餐廳及民宿,掛滿了「第一名」、「優質獎」金字牌匾,顯示茶園顯赫歷史。老闆黃昶豪由廚房匆忙出來招呼我,說今天廚師放假,他自己下廚為我煮午餐。廚房乾淨,他炒茶香三杯小卷(魷魚),先用阿里山苦茶油爆香作料及茶葉後,放入小卷快炒,畫龍點睛部份,是巧用兩種茶葉,先用開水泡自家製烏龍茶,變成一杯濃郁茶湯,直接倒進熱鍋中,提供茶香!再加一杯料酒、一杯醬油膏,起菜前加入了新鮮摘下的未製茶葉,翠綠的顏色配搭白色的小卷,原來這是為視覺效果,因新鮮茶葉味道沒有九層塔明顯。最後再加一點糖及三色彩椒,炒幾下上碟。一口下去,茶香濃郁,和平時吃的三杯雞不同,味道較清淡,這是用海鮮的原因!

第二道是阿里山茶油煎雞腿,用慢火深煎雞腿,製作時間比茶油雞長,皮脆肉嫩,最後撒上一點阿里山椒鹽粉吊味,是小朋友最愛。

  餐廳面向一望無際的清翠茶園,空氣中飄散着悠悠茶香,添了一碗紅茶飯,用了自產紅茶去煮,吃下去有淡淡茶香。他又端出梅菜扣肉:「這是我媽媽自己做的淡梅菜!」扣肉軟熟,入口即溶,鹹香肉汁用來下紅茶飯一流。

現在年輕台灣人只喝手搖或咖啡,鮮有沏茶。農場沒菜單,以茶入饌,鮮摘鮮炒,靠山吃山,吸引更多年輕人重投高山茶的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