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河東轉河西

2015年曾經有部電影《十年》,預言香港10年後(即2025年)的政治及社會變化。其中對香港立國安法的預測,在2020年居然一語成讖。


我剛聽了另一個十年的故事,就是網上一篇有關雷軍小米十周年的演講,十分感慨,小米10年,跟香港10年,剛剛相反。

10年前的8月,小米正式推出第一款硬體產品小米手機(一代),開創了以互聯網線上搶購高組態、低售價的智能手機銷售模式,品牌一炮而紅。在我印象之中,覺得小米是山寨大牌子,雷軍也是一個山寨喬布斯,故有花名「雷布斯」。


雷軍賣的是「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通過「互聯網」把裝置(Device)和設備(Equipment)連在一起。小米用了10年,建成了全球最大消費類IoT物聯網平台。以成敗論英雄,Canalys報道2020年第二季度華為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首次超越三星奪冠,而緊隨其後的三星,份額為19.5%,在第二季的出貨量為5,420萬部。至於蘋果的出貨量則為3,760萬部,以13.5%的市場份額位居第三;小米則以2,850萬出貨量排名第四,OPPO以2,400萬部重回第五位置。只用了10年時間,小米已經緊追蘋果,而且更在印度、西班牙等市場成為出貨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