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明生小店

古巴有條彩虹村

廣告

古巴首都夏灣拿有一條「馬賽克藝術村」,是近年的打卡熱點。我帶團時到訪,走到村中央的Fuster之家,即是藝術家自己的大宅,我忽然大叫出來, “怎麼那麼像西班牙巴塞隆納高迪的奎爾公園?” 古巴導遊笑了 “的確,Fuster先生曾經去參觀過巴塞隆納的高迪作品,得到靈感,回國後就創作了這條馬賽克村!”

古巴這位瘋狂的藝術家,叫做 Fuster,大半生居於夏灣拿的貧民區。他花了廿年時間,將自己的住家及附近的80幢破爛屋子,用了五彩陶瓷和馬賽克裝飾,馬賽克藝術村成為遊客觀光熱點,徹底改變了貧民窟的面貌。

現在這裡每天都有一車接一車的遊客前來參觀拍照,而且解決了附近鄰居的工作問題,因為個個都變成了小販,賣紀念品維生。藝術家Fuster也開放了他的古怪大宅,不收一毫子門票,的確是藝術家性格!

和巴西里約熱內盧的瓷磚階梯比較,這裏更為立體和造型古怪,因為大宅到處是古靈精怪的動物造型。和臺中「彩虹爺爺」黃永阜畫出來的「彩虹村」比較,難度更加高,因為全部是先建築,再貼五彩瓷磚馬賽克。而且更為持久,你去過地中海兩岸(北非及南歐)眾多的羅馬浴室,看過那些色彩鮮艷的馬賽克,就明白馬賽克的色彩千年不變。

唯一可以比較的是巴塞隆拿的奎爾公園,也是用瓷磚堆砌出來的古靈精怪建築物,留芳百世。只可惜藝術家Fuster是在遙遠的古巴,所以這個馬賽克村的知名度遠不及巴塞隆拿的高迪建築物,也沒有好像後者一樣位列世遺。

藝術可以美化人生、藝術可以改變環境、藝術可以創造自然,藝術更可以促進經濟。我在Fuster之家見到他的親筆瓷磚畫,每幅才賣US$30時,就毫不猶豫買了下來,假以時日,他必可與高迪齊名!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