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速淪落中

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去年計劃將拙作《十天敢動假期︰墨西哥、古巴》變成新春旅行團時,我打算stay behind,自己去中美洲的危地馬拉、洪都拉斯等國找尋瑪雅遺址,延續我十年前開始的拉丁美洲之旅。

因為這些中美小國都是台灣邦交國,特區護照都要簽證,要去台灣或美國辦理,我專門去了一趟台灣辦簽證,喜孜孜計劃我的長途旅行。但年底有公司找我在2月中做一個商場活動,同期還有Viu TV的《千萬求一路》節目找我做嘉賓,俗務纏身,根本無法瀟灑天地任我行,於是取消了中美自由行。

在墨西哥帶團時,香港局勢急劇轉變,始料不及。墨西哥城繁華依舊,蝴蝶谷千萬帝王蝶共舞,坎昆依舊是陽光沙灘,但香港已陰霾連日,要通宵排隊搶口罩。到了古巴,樂滿夏灣拿,更加萬里無雲,天天天晴,人人笑口常開,團友們開心買古巴大雪茄時,香港卻已經面目全非。

不出預料,商場活動延期再延期。中美假期沒有了,商場酬勞變成竹籃打水,但遠不及香港的囧局每況愈下。去年港人上街追求的是形而上的五大訴求,被還以萬枚催淚彈,被奚落為食飽飯無嘢做,至少還上了《時代》雜誌封面。今年這個富裕國際大都市已經光速淪落到搶食(大米)搶屙(廁紙),與失敗國家委內瑞拉看齊!委內瑞拉人即使沒有廁紙用,張嘴總有呼吸一口乾淨新鮮無病毒空氣的權力。香港除了無法掌控的厄運連年,這借來的小島還有甚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