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灣人

多年前在厄瓜多爾和一個年輕香港移民喝酒, 他問我會否移民他鄉? 我想了半天「台灣吧!」

環顧我去過的一百多個國家之中, 最宜華人居住的莫過於風韻猶存的香港。次選就輪到了國色天香的美麗島。回看半世紀來去寶島無數次,由回歸前的解嚴到近年到台灣拍攝旅遊節目、由中學時代的鄧麗君三毛白先勇到後來的龍應台九把刀周杰倫、由西門町燈火闌珊處回望的青澀雙眸到朝思暮想不來的情信,這美人從來都沒有遠過。第一次考慮同居時,已是雙鬢斑白。

剛在台北及台中飯敍多位移民台灣的港人、以及當地的台灣朋友,無一不在飾演着方鴻漸、趙辛楣(錢鍾書小說《圍城》主角)︰ 「圍在城裏的人想逃出來,城外的人想衝進去。」

想衝進去的都是港人,包括台灣大好友Arthur。與港人對於鄉音未改的「新香港人」態度相反,台灣人對粵音未改的「新台灣人」愛護有加。他對台灣讚不絕口「台灣四季分明、單車徑十分健全,春有櫻花秋紅葉,去到邊度都感到濃濃的人情味。生活質素高,消費又平,一杯奶茶不到十港元,十幾蚊就食到一餐似樣的飯,生活步伐慢,很適合老人家,醫療制度好,完全免費,又唔使排隊,絕對是全世界最好的醫療,樓價是香港的五分之一……」, 在台中的家中, 他滔滔不絕向我傾訴與這場美麗的完美相逢恨晚。他提前由中電退休後,和漂亮的太太Yvonne剛由香港移民台灣兩年,台北住不慣就搬到台中,天天都在騎單車。Yvonne開始經營小本移民置業, 她和我今晚在尖沙咀有一場免費台灣移民講座,有興趣可以參閱我的面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