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仙女舞

水是生命之源,但生命的誕生,不是簡單地十月懷胎。根據印度教的《攪拌乳海創世紀》,由兩隊神靈用一條巨蛇Naga,像拔河一樣在乳海的中間拉扯,一邊善神菩薩,一邊惡神阿修羅,天搖地撼,浪花朵朵,每一朵浪花中間有女神誕生叫Apsara飛天仙女,她代表最早的生命。希臘神話裏最美的女神維納斯,也是從海浪裏誕生的。

由印度神話乳海攪出來的飛天仙女,在吳哥窟無處不見。發展成為吳哥王朝宮廷舞蹈丶高峰期王宮有3千多名宮女跳仙女舞。不過到了赤柬時代,這麼優雅的舞蹈被視為洪水猛獸丶封建舊社會腐敗表現!全部識跳仙女舞的柬埔寨女孩都被判刑,直接處死,幸運的則被關入去集中營勞改。直至到1993年柬埔寨王國復辟,西哈努克國王的公主復甦了這個皇家舞蹈,稱之為柬埔寨皇家芭蕾舞。

在吳哥窟附近的暹粒市,每晚都有遊客餐廳提供自助餐以及仙女舞表演。仙女下凡來,隨音樂起舞,動作優雅、手指動作變化多端,動作與吳哥壁畫十分像,好像壁畫復活。Apsara仙女舞蹈於200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是代表高棉民族最重要的文化精神象徵之一,該舞蹈特別強調手部方面的動作,單單手部的動作就有一千多種。本周六的《明日世遺》介紹非物質世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