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的當代觀音菩薩

「她就是我們緬甸的觀音菩薩!」 不止一個緬甸人, 向我這樣介紹這位緬甸之母。

1988年,緬甸已經被軍政府統治了三十年。8月26日,一個已經離開緬甸三十年的43歲牛津家庭主婦、兩個孩子的母親,戰戰兢兢的走到了市中心的大金塔, 登上臨時搭建的舞台。舞台下面有超過一百萬的仰光居民,利用紙仔、口耳相傳這個等待已久的非法集會: 「昂山將軍的女兒回國了! 8月26日將在大金塔公開演講!」

這是她第一次的公開演講。在此之前緬甸人沒有見過她真人,政府反而利用海報及國營電視台宣傳她嫁給了英國人丶長居牛津丶毫不瞭解緬甸丶連緬語也講不好。她穿上淺色的緬甸國服Tamane, 她的肩膊那麼瘦削,不過承載著整個國家的命運以及希望! 因為她的姓氏是一個英雄的名字:昂山。她一開口 「作為昂山的女兒丶我責無旁貸, 為國家展開第二次的獨立運動!」

台下百萬聽眾如痴如醉,因為大家發現,她的緬文流利丶而且聲調和國父昂山很像。她沒有對稿機,充滿自信,演講不停被如雷的掌聲打斷。大金塔演講之後,她就正式成為手中無權無票丶但萬人景仰的緬甸民主運動旗手。她成為緬甸人的偶像,無數年青人紋身新字樣就是Mother Suu(昂山媽媽)! 她順利贏得次年的大選, 但不被軍政府承認,然後被軟禁了十五年!

「軟禁的十五年丶我經歷了人生六大苦丶即是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愛別離苦、求不得苦」。2012年她在奧斯陸演講,多謝諾貝爾和平獎的支持,首度透露, 「我從來不怕丶Real freedom is freedom from fear」, 她的和平不抵抗運動丶滴水穿石, 源自佛教最基本的不害思想! 她不僅將兩個兒子送到大金塔短期出家,自己也練習內觀禪。

我在上幾期已經介紹, 馬哈希是緬甸近代最偉大的禪師。1945年他寫的《內觀禪修手冊》(Manual of Insight)已經成為緬甸內觀禪的經典, 被翻譯成為中文、英文等各國語言。緬甸國母昂山素姬跟馬哈希尊者的入門弟子班迪達長老學習禪修, 在她被軟禁期間,內觀禪修成了她的精神依靠。小弟的文化旅遊節目《明日世遺》將向大家介紹這位緬甸的當代觀音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