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明生小店

移民實邊

廣告

一山不能藏兩虎,一地不能有兩雄。

5百多年前,詹姆士一世決定將基督教信徒移民到一個天主教小島上,叫做愛爾蘭,自此不得安寧,今時今日基督教、天主教水火不容。北愛基督教8歲男童會在電視攝影機前大叫FXXX the Pope,然後燒毀愛爾蘭國旗,向天主教家庭掟石仔。我的愛爾蘭司機Thomas一聽我說Northern Ireland(北愛)就光火,更正我:「不,這裡不是北愛,這裡是North of Ireland愛爾蘭的北部。」

我想起新疆了。

愛爾蘭南部是天主教,北部是基督教。不同Ireland Border並無天險,新疆以天山為界,北疆是高山草原,南疆則意味著沙漠戈壁,北疆漢人佔六成,南疆維族佔八成。導致這個局面的是和詹姆士一世相差數十年在位的康熙,他御駕親征准格爾,北疆原是准格爾蒙古人的地盤,信奉藏傳佛教,乾隆滅准格爾後,屠殺了數十萬族人,留下的空地開始有漢人移入。南疆一直是維族地盤,信奉伊斯蘭教。由是西域改名為為「新疆」(和「新界」名稱同義),直到50年代,中國政府成立「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詹姆士一世和康熙乾隆,雖然南轅北轍,實則殊途同歸:移民實邊。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