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大的大學

5da8564d-94f5-49e3-9f3f-4c874d8dde50

歡迎來到北大!此北大不同彼北大,這裡是日本最大的大學,北海道大學!

北海道大學面積是全日本冠軍,是東京大學的兩倍,如同一個原始森林,河水淙淙,每一口空氣都充滿負離子。建築卻像北美大學,源於北大之父:明治維新時期來自美國麻省農科學校的校長Mr. Clark,他還創新地使用全英語授課,所以氛圍和本州大學完全不同。大學飯堂也是採用了Mr. Clark來命名「クラーク食堂」,一個味噌湯32日圓,一個午餐才300日圓,就可以吃到北大的農場生產的薯仔,因為北海道大學前身是農業學校!

古河講堂屬於明治時期的建築物,完全是美洲維多利亞風格的木構建築,望上去像鄉村住宅。同期香港大學剛建好本部大樓,但兩者外觀相差甚遠,因為兩者的捐贈者有天淵之別。

港大本部是香港著名的「麼地道」那位麼地爵士捐贈,他是富甲一方的Parsi人(帕西人),即是印度的波斯裔人,所以用大理石建造,氣派十足。為甚麼日本北海道大學比香港大學更窮酸?請留意本周的《明治憑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