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一間髮型屋

F748B0AC-3853-45AD-BA00-1868F709A58B

節目起源於去年9月我自己計劃的一個明治小旅行,今年3月再做實地考察,9月才拉大隊去拍攝。一己之力,做資料搜集花了一年時間,最艱難就是找尋各色各樣的「明治一」,明治時間出現在日本的第一樣新鮮衣食住行事物,例如亞洲第一個公園、第一個博物館、第一條火車、第一間咖啡館和西餐廳、第一間動物園和洋服店,還有第一間西式宮殿和酒店等。

明治四年,天皇頒布了《散髮脫刀令》,武士不能再留奇異的月代頭髮型,日本出現了洋式髮型屋,第一間在哪裏?Google大神也遍尋不着。我想起我的髮型師Il Coupo的Danny,他經常去東京觀摩Hair Show。80年代由Matchy頭到現在,亞洲髮型潮流都是唯東洋馬首是瞻。

他介紹了日本髮型師中田先生給我,輾轉之下,終於連絡到了日本第一間髮型屋:成立於1871年(明治五年)的喜多床!屹立近150年,第五代目宮田千代更落場,親手為我梳一個大正頭呢!今周日播出的《明治憑甚麼》,和我一齊進入留有伊藤博文、夏目漱石髮絲的百年髮型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