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學府

1DB5660A-DC4E-4B89-AB33-462DEED66FE1

啟航之時,維港兩岸,夜幕低垂,水光粼粼,華燈璀璨,如同鑽石盛宴,依依不捨地,QE伊利沙伯號在11點終於離開了維多利亞港。

這艘名船和香港的淵源深遠,MS  Queen Elizabeth前身叫RMS Queen Elizabeth,於上世紀曾是世上最大最豪華的郵輪,有「大西洋第一夫人」之稱。但1972年葬身於青衣島和昂船洲之間,緣起船王董浩雲斥巨資購入該郵輪,計劃將其變身成一所「海上學府」,改裝快完成時發生大火完全焚毀。

始終這是以英女王之名命名的郵輪,王室氣派非凡。旋轉木梯圖書館、邱吉爾雪茄房、皇家劇院、英式下午茶、正裝之夜、大不列顛餐廳、現場大小提琴三重奏,濃得化不開的日不落風韻盡是上世紀郵輪黃金時代的《鐵達尼號》,Rose和Jack隨時會在Queen’s Room共舞一曲。

5天的行程由香港至新加坡,每日都約了陶傑、古鎮煌共晉早餐,相隔上次我們3人一齊坐QM2瑪麗皇后二號同遊大西洋,已經是3年之前。我更加珍惜聆聽兩位亦師亦友的睿智對話、人生歷練,這正是小弟的海上學府。希望我在7月26日帶縱橫遊團坐鑽石公主號,去俄羅斯海參威及日本青森睡魔祭時,可以學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