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明生小店

範進與吉田松陰

廣告

這間位於山口縣萩市平凡不過的簡陋茅廬,只有八疊的村屋私塾,由一個被幕府軟禁在家的年輕長州藩武士吉田松陰在1857年開設,但就改變了日本國運。這裡讀書的一個16歲學生就是伊藤博文,那個後來在甲午戰爭中大敗清國的日本第一任首相、憲法之父。明治維新後私塾旁邊更修建了松陰神社,將吉田松陰當學問之神崇拜。

幕末飽讀孔孟的吉田松陰,當年犯的罪行包括翻牆閱讀西洋禁書、勾結外國勢力,曾偷偷爬上美國黑船,希望佩里將軍將他帶返美國學習西學。幕府鎖國時期出國是犯法的,佩里將軍十分驚訝地發現,這個國家的年輕武士和對岸中國的範進之徒大不一樣,他們對外邊的世界雖然無知,但是充滿好奇及學習精神。和當今國人留洋態度迥然不同,清國人認為漂洋過海到「蠻夷之邦」是奇恥大辱,清朝第一個駐外大使郭嵩燾,是在朝野漢奸罵聲之中忍辱登船去英國倫敦,他後來被罷原因竟然是「穿洋服」!

松下私塾已經成為世界文化遺產,我將和團友3月花見之際,走進明治時光隧道,回顧中日的分叉路口!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