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旅行通勝

D8244B9B-B470-4205-AB3D-C77112C38118

不計劃人生,人與鹹魚有分別乎?成功的定義對每個人都不一樣,對我來講,旅行就是全部生命。

每年春天,我都精算全年大計。以前二十年的春天是寫公司預算、銷售目標、市場企劃及公司願景等。現在將這份認真精算和專業精確,用在計劃自己的全年旅行通勝。

首先,列出來今年的人生目標及目的地,分為短中長途旅行。享樂又容易的短途旅行,不外乎港人外遊四大天王(日韓台泰),中途的就是歐亞北美,長途的包括中南美、南北極等。

然後,審度時事。哪裏在打仗、哪裏有恐襲、哪裏有瘟疫。目前政府的黑色、紅色外遊警示分別有敍利亞、埃及、黎巴嫩、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國。黃色外遊警示就有二十個國家。馬達加斯加有鼠疫、巴西有甲型肝炎、西非有伊波拉。

第三,天氣。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天氣是影響旅遊樂趣的最大因素。但不是每個國家都好像日韓一樣四季皆宜出行,春有櫻花夏日祭、秋賞紅葉冬有雪。中伏無數才能成精,就得到了血淋淋的教訓:夏季死也不能去印度,因為屬於雨季,我在加爾各答的遍街牛糞汪洋大海中,寸步難行。但偏偏雨季才能去玻利維亞,因為比香港島大十倍的全世界最大的鏡子「天空之鏡」,就是在雨季才會曇花一現。

第四是節慶,穆斯林國家有成個月的齋戒,但這不是與遊客普天同慶的節日。日本的各大祭典集中在夏季,聖誕節最有氣氛是德國和法國的聖誕市場。春天有泰國的潑水節,夏天西班牙有奔牛節,秋天有印度排燈節,冬天有札幌的雪祭。我將全年旅行通勝放在我的面書粉絲上供大家下載。